說著說著就說到了吃,說到了“好吃不如餃子,坐著不如躺著”。突然間就懷念起小時候媽媽包的薺菜餡的餃子,咬一口,那薺菜的香味就從你的嘴香到你的心,由你的心浸透你的魂。離家千里,時不時地,那香味就會冒出來,勾起你已經吃嘛嘛不香的口中的饞涎。同事年長,言語中有著母親的口氣,她說,我帶你去一個地方挑薺菜去,回來自己包餃子吃。
午後,冬日的太陽暖暖的,曬在身上愜意極了。我坐在同事電瓶車的後面,搖晃著雙腿,哼著歌兒,任風吹亂我飄散的長髮,感覺又回到了小時候。
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一片臘梅園。十幾分鐘的路程,轉瞬即到。我聽說過這個地方,只是,從來沒有來過。
那連成片的臘梅樹大的一人多高,小的像一叢叢的灌木,高低起伏,卻一眼望不到頭,足足有幾百畝吧。原以為臘梅花早已開放,卻見它碧綠的葉子尚披在身上,隨風搖曳,並沒有想像中梅花遍野的景象,不免有一些失望。走得近了,才發現有些葉子掉的較多的臘梅樹的枝椏上,正鼓起一粒一粒的花骨朵兒,隱忍著的淡淡的香氣撲鼻而來。我忙著給這些微黃的花骨朵兒拍照,同事說,你幹啥來的呀,不挑薺菜了?仿若母親的語聲,責怪著貪玩的小姑娘。
在臘梅樹的空隙間穿行,尋找著薺菜的蹤跡。
看,我找到了薺菜,一棵,又一棵,一片,又一片。我們蹲下身子,挑著棵棵鮮嫩的野薺菜。有的薺菜已經開花了,細長的綠桿兒筆直挺立,頂著小小的白色的花兒,這樣的薺菜不能挑,得留下它開完花,結好果,灑下希望的種子;有的薺菜藏在臘梅樹的落葉裡,得拂去上面的落葉,才能發現它蓬勃的綠意,透著水汪汪的色澤,誘惑著你的眼睛;有的薺菜支愣著躺在草叢裡,跟那些野草混在一起,需要仔細分辨,才能把它從眾多的綠色中分離出來,滿足你探究的眼神。
頭頂,陽光明媚,四周,梅香淡淡。
不知不覺挑了兩個多小時,那一片一片的綠油油的野薺菜讓人不忍離去,收穫了滿滿一籃的薺菜,沒吃上餃子,先已經飽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loesmumt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