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小六鼠在網上經常和我聊起關於北京去留的話題,讓我想起了四五年前小六鼠拚命複習考研的情景,北京是她的夢,她曾經信誓旦旦地對我說一定要在那座城市裡好好打拼,讓我去北京有個住的地方。後來,小六鼠真的實現了她的願望,考入北京一所非常有名的大學讀研。畢業後小六鼠留在了那裡,但現在她開始動搖了。
如果換在以前,我可能會對小六鼠說,你為了能留在北京,當初考研吃了那麼多苦,付出那麼多努力,怎麼能輕易放棄呢?堅持一下,你還年輕,不要給自己的青春留下遺憾。
但是在經歷了許多事以後,現在我真的不想這麼說了。到了我們這個年齡,可能會拋棄一些年輕時的狂熱,考慮東西更加實際了。
曾經以為,在高樓聳立的大都市裡尋覓一份忙碌是一種驕傲,所以我們像螞蟻一樣地奔波著。只是,這種忙碌真的能取走空虛帶來踏實嗎?很多人並不清楚自己在忙什麼,這份忙碌和自己想要的生活究竟有多大關係。
今年去桂林的時候,一下飛機我就被這座慵懶的小城氛圍感染了。正趕上小城最溫和的季節,到處瀰漫著桂花的香味,空氣裡有一點點潮濕的味道。城市不大,卻很美,整個城市就像座大花園,在市裡也能看到秀美的山,優美的景。感覺一融入這個環境後整個節奏都慢了下來,於是我對哥哥感歎說,“我不想奮鬥了,好想留在這裡過寧靜的生活。”
說歸說,我終是沒有這樣的機會了,幾天後我又回到了我原來的生活軌跡。因此當小六鼠對我說她想去男友老家發展時,我的腦子裡就想起了在桂林的日子,想起了櫻花樹下拍照的人群。
其實有時想想,在小城裡做個大學教師,早上不用擠車堵車,遠離都市的嘈雜,在安靜的校園裡講講課,有個屬於自己的小家,下班回來做點可口的飯菜,一家人圍在一起熱熱鬧鬧地吃,週末一家三口去郊遊,或是隨便逛逛,買點可愛的衣裳……這才是真正的生活啊!
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福氣能享受到,對我而言,一是沒有機會,而且我已經停不下來了。
那天和空氣大哥在網上閒聊,他說,“對於鳥兒來說,用金子做成的籠子和用竹子做成的籠子有什麼區別呢?”
每個人追求的都不一樣,我並不是勸小六鼠放棄夢想,因為她說她喜歡懶散的生活,喜歡看電視。既然如此,何不早點擺脫鋼筋混凝土鑄成的籠子呢?北京雖大,可哪塊磚是屬於你的呢?
但我還是有點擔心,這樣的生活也許是小六鼠追逐的,但以她受的教育和在北京的經歷在小城市生活能否心理平衡,而且生活總是充滿變數,如果能讓簡單幸福的生活一直持續下去固然是好,但能否持久,一旦遇到風浪是否能承受。
因此,希望小六鼠如果能適應小城的生活也不要忘記學習噢,給自己保留一雙可以抵禦風寒的臂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loesmumt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