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見芳芳,不再如幾年前那樣落淚,徒留淡忘,消融那深夜的入骨。真是無望,在這勞碌的生途中,難掬一抔清冽的泉水於她近前。於是遠涉,並憶當年同窗相視。
我能觸到她的心骨,而你,不能。
我很多次夢見芳芳,但沒有一次是齷齪的、可恥的情景。上段日子夢見魏藝,午夜夢迴也是萬分唏噓,撫著枕巾不知所以。而昨日是開學第一天,雜事紛擾,不能自靜,本來想入夜後倚著話筒流露些感觸,而不是手書筆寫,字字累心。穎兒電話,於是和丫頭說了良久,後通話又以她的手機被沒收告終。
於是匆匆入睡,臨睡前也顧不得看什麼文章,只是隨手翻翻蘭姆的《伊利亞隨筆》。這樣,原本以為無夢安詳的緊張日子,在清冷的黎明又一次因為這故往的點滴返轉不盡。
又夢見芳芳了。
清晨尚還記得片段,一日奔忙,瞬息忘卻。只感覺那是一段溫暖的光陰臨到我的心髓裡,撫在我的面目間。我突然又想起幾年前的日子,零零碎碎,都是懵懂的心,癡戀的情,儘管間隙有她的冷淡與決絕,但之於年少的自己,滿滿都是對她的不捨。我弓下腰背,俯下身軀,也留不住她一縷腳蹤。
芳芳已經結婚了,還有了一個寶寶,也不知是男是女,呵呵,這不重要了。芳已經成了媽媽,而我永遠是那個不懂事的孩子。
想起李敖講的三輪車理論,無關政治,只是於我這不合時宜的人,也正如一個急蹬雙足的過客,心欲趕上奔馳的潮流,而結果,無非迷失在大霧裡,或者被海浪摧翻,屍骨無存。
影子妹妹說我不適合成家,我骨子裡憂鬱,理當行吟。詩人,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吧,我也曾想過,多沾了詩性的種種,才錯失了那些卑微的情緣。
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挑肥揀瘦的人,好姑娘,自當珍惜一世。都不重要了吧,我心已老,滄水橫流。為人的拔高了他的靴沿,而我自甘沉沒,與水相親。
這擾人的夢,釋化得一點沒有痕跡。午後召開班主任會議,校長在上面高談闊論,我又一如既往地睡過去了,醒轉來,會議也告尾聲。走在微寒的小徑上,啟步回去四樓的辦公室,路過樓宇間的天井,想到今天竟是芳芳的生日。
生途如縷,無夢安詳,淬化了青春,冷卻了那一段懵懂而澄澈的愛戀。
記得在離開寧大前自己說給自己聽:“幸福蘊於平凡,美麗就在身邊。”還記得自己為她寫過的那些羸弱的文字,那些美好的詩篇,只是,那樣清秀的面影,那樣讓人心醉的距離,這一生恐怕再難臨近了。
永遠的芳芳呵。
在我心裡,甚至命裡的角角落落,她,永遠是至愛,無人超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loesmumt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